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羅符卿

系 級:數學系49級
學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理學士
    美國東北大學
    美國紐約市立大學
經 歷:留美校友會會長
    美國紐約至善中文學校創辦人兼校長
現 職:美國紐約至善中文學校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留美校友會會長(1973-1986,共十三年)。
二、美國紐約至善中文學校創辦人兼校長(1975年至今,共二十六年)。
三、至善幼稚園二所創辦人,自1980年至今,共二十一年。
四、1977年二月二十五日獲中國語文學會第十一屆獎章。
五、1980-1990年間任美國共和黨亞裔總黨部副主席。
六、1986-1988年間指導六名數學科學生榮獲美國西屋科學獎。
七、2000年二十五週年校慶,獲紐約市幼教頒獎表揚。
八、出版中文教學課本十餘種,中學數學升學指導手冊。
九、數學論文二篇,內含實證二條,將於年內發表,十年內各國將收編入中小學教科書中,造福後代子孫。
十、1999年獲師大留美校友會傑出校友獎牌。

我的人生路

一、不快樂的童年

我於一九二六年出生於江西省吉安縣,幼年在北伐、抗戰、國家內憂外患、時局動盪中度過,少年在苦難中長大。由於父母早逝,遭逢亂世,親身體念過民生疾苦的滋味,自幼即養成不畏艱困,奮發上進,自力更生,樂於助人的堅強個性。

二、少年立志

自進小學直到高中,勤奮苦讀。誠信待人,以求品學兼優,自立自強。在校成績上,每年文理各科及總成績均名列第一。一九四三年高中畢業,雖獲保送著名大學深造,但因上有繼母、下有弟妹待養,決定暫入吉安縣之第一國民小學,任六年級數學及自然科教師,一年後奉派任三江鄉國民小學校長;又兩年,轉入泰和縣私立經緯中學任數學教師。一九四八年,大陸時局不安,決志從軍,於南京市考取空軍通信學校,隨軍來到了復興基地,寶島台灣。

三、軍中年代

軍校畢業後,多在南部服務,餘暇常為中小學生補習英數,與學生及家長建立了良好的友誼,一九五四年在東港服務,除在東港中學,空軍至公中學兼授數學外,曾編寫出版「初中代數升學指導」,造福不少學生。

四、力求上進

由於時局安定,一九五六年,向空軍總部請准報考大學,獲錄取於台灣省立師範大學數學系,於一九六○年畢業。一年實習期滿後,回空總服務。一就六四年退伍後,服務於北市第一人壽保險公司任精算師助理。

五、學留英美

一九六七年應聘赴英國利物浦精算師顧問公司工讀深造,兩年後赴美入波士頓東北大學精算科學研究所,一九七一年畢業後,在紐約市獲得一份副精算師工作。

六、創立校友會

一九七三年,前師大杜元載校長應紐約市聖約翰大學邀請,來紐約訪問。我奉命籌組「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留美校友會」,並於同年十一月二十二日感恩節召開成立大會,被推選為首任會長,共連任六屆,為校友服務共十三年。校友會至今,已歷二十八年。

七、創立至善中文學校

一九七五年在紐約創校「至善中文學校」,立獲紐約州政府立案,於今已滿二十六年。一九八○年設立第一所幼稚園,一九八三年再設立另一所幼稚園,在海外服務華裔子弟,發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常獲社區及市政府頒獎表揚。

八、立身處世

奉行師大「誠、正、勤、樸」的校訓,恪遵青年守則「助人為快樂之本,有恆為成功之本」。人生以服務為目的,應常存感恩、報恩之心,少說話,多做事,多讀好書,多做善事,知足常樂,延年益壽,讓人生活得有價值,更有意義。

九、今後計畫

我性好文史,更愛數理。年內將整理中文教材講義,續予出版,為海外中文教材增加新力。一九九八年完成三篇基礎數學論文,發現兩條數學定理,將於短期內發表,並擬編寫章節,編入中小學數學教科書中,提供新的數學教學內容,增加學子學習興趣,造福後世子孫,並擬編寫基礎數學教材,在美國培訓數學師資。

十、附錄

◎重要學歷
1.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數學系畢業:學士,1960年。
2.美國東北大學精算科學研究所畢業:碩士,1970年。
3.紐約市立大學教育研究所畢業:碩士,1981年。

◎重要獎項
1.中國語文學會第十一屆語文獎章:1977年2月25日。
2.紐約市幼教局辦學績優獎狀:2000年11月11日。
3.紐約市「志在社稷獅子會」終身成就獎:2001年5月25日。
4.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第一屆傑出校有獎:2001年6月5日。

◎重要著作
1.初中代數升學指標第一冊:台南出版社,1954年。
2.僑校華語課本第一冊:國語日報社,1980年。
3.至善中華語文選第一至四冊:國語日報社,1986年。
4.部首字練習本第一至五冊:黃山出版社,1988年。
5.教育新兒歌一冊:至善中文學校出版,1998年。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