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郭為藩

系 級:社教系48級
學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士、碩士
    法國巴黎大學博士
    英國倫敦大學教育研究院研究
經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副教授、教授、所長、校長
    教育部常務次長、部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文建會主委
    駐荷蘭代表、駐法國代表
現 職:中華民國駐法國代表

具體傑出事蹟

一、師大校長任內:拆遷校內被違法佔據之房舍,整建校園,推動國際學術交流,積極培養人文教育氣息,維護師範教育制度。
二、文化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任內:首辦全國文化會議,規劃文化建設長期發展計畫,籌設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辦理國際藝文團體培育方案,創辦國家工藝獎,舉辦多項國際藝文活動充實各縣市文化中心。
三、教育部長任內:推動教育優先區,國中未升學學生技藝教育與十年國民教育方案,設立教育改革審議委員會,促進教育人事制度化,舉行全國教育會議規劃國家教育長期發展計劃推展國民中小學資訊教育。

我的座右銘

一個人在道德生活上必須隨時策勵自己,戒慎恐懼。雖不一定「每日三省吾身」,但是人格修養上也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我的周遭佈置著一些座右銘似的語句,經常提醒自己。例如辦公桌上擺著一個陳立夫先生百齡華誕所製的瓷盤,上書有立公親筆的三句話:「無取於人斯富,無求於人斯貴,無損於人斯壽」。在台北的家裡,牆上掛著杜忠誥先生的書法「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這是老子道德經上的一句名言,足供終身體認。

我的札記本扉頁上則抄寫著陳東塾的四句話:「大事難事看擔當,順境逆境看衿度,臨喜臨怒看涵養,群行群止看識見」。

我很少在公開講演中談人生觀,較特別的一次是在本校體育館應邀對師大同學講「我的人生信念」(民國八十三年四月二十七日)。當時我闡釋自由、自在、自得、自然、自持等五個概念。強調:
一、自由不僅是不受拘束,而是一種精神超脫的境界。一人能擺脫名相利祿的約制,從心所欲而不逾矩,這種奮發向上的生命力,何等灑脫、奔放,才是自由的積極意義。
二、自在乃是肯定自我的存在價值,對自己人格的圓滿性有信心,不會隨俗浮沉,患得患失。自得於能享受既有的一切,對周遭環境所提供的條件與資源有一種滿足感,隨時享有其生活──有口福、耳福、眼福等的福氣人。
三、自然就是不造作、不矯情、不虛飾、不鋪陳,能順乎本性,以樸實敦厚的個性與人相處。

自持為保持個人的操守、處事原則,維持一貫的道德形象,有所為亦有所無為。這五個概念事實上跟本校校訓「誠、正、勤、樸」有不可分的關聯,願以此與校友共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