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五屆(2005)傑出校友

李炷烽

系 級:教心系68級
學 歷:金門高中特師科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心理學系畢業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就所結業
經 歷:教師、組長、訓導主任、校長
    縣府督學、秘書、社教館長
    國大代表、立法委員、縣長
現 職:金門縣政府縣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推動金門社會福利政策,照顧弱勢族群,使金門成為全國矚目之「福利縣」。
二、實現兩門對開,促進兩岸和平,促成金廈經貿與生活共榮圈。
三、開辦公費托兒、全日制幼教與社區大學,實現全人教育理想。
四、確保縣營金酒公司產銷與信譽,強化掃除利益集團壠斷,保障縣政府財源。
五、舉辦世界島嶼會議、碉堡藝術節、世界金門日等國際性活動,讓金門認識金門,讓金門走向世界。
六、解決與國防部中和五眷村爭議,確保地方產權利益與住戶權益。
七、全理解決土地所有權爭端,保障人民財產權益。
八、爭取各項軍事勤務補償,消弭百姓長年積怨。

李炷烽自述

──「蘊蓄至善純美的心志,使我們所處的世界意義更加擴大,涵泳積極奮發的情懷,讓我所有的生命價值益愈提高」─師大傑出校友芳名錄短文

今(九十四)年適逢金門建縣九十週年,介爾景壽,吾人何其有幸,躬逢其盛,得以在歷史緬懷中,向世人程顯金門人勤敏、拚搏、堅毅的形象,在長篇累牘中,引領許多識與不識者,藉以重新認識金門、深入認識金門;今天在全世界各個角落、各個領域,均可見我金門人之累世秀異與不凡貢獻,歷歷在冊。

揆諸兩岸之間多次戰役,率以金門為戰場,迴思齠齡之年,炷烽集曾親身經歷戰爭帶來的悲與苦,眼見生靈塗炭、萬物芻狗,是故深體戰爭所帶來之毀滅,必須要數個世代才能淡去的傷痛,爰以自幼及長,不論從事學術之研究、發而為殿堂之議論,抑或總綰政務之推動,無不竭力主張:人類當遠離戰爭,追求和平。此多年來之主張,證諸今年國內在野政黨相繼往訪中國,民意調查之結果顯示,廣為國人高度贊同,乃與吾人之堅持,若合符節,蓋「戰爭無情、和平無價」,異中求同,同中存異,實此一歷史殊勝,金門以其特殊之地理區位,比台灣更了解大陸,更較大陸了解台灣,是以因緣際會之下,讓此時此刻的金門,面對未來之際,擁有無比的信心,其必將為世界和平作出劃時代之貢獻。按諸兩岸交流之歷史紀實,一頁新金門史,已可預見。 金門凡一千六百餘年之歷史,文化底蘊深厚,島民真摯善良,「蘊蓄至善純美的心志,使我們所處的世界意義更加擴大,涵泳積極奮發的情懷,讓我所有的生命價值益愈提高」,此係炷烽於民國六十八年母校畢業紀念冊所言,所寫乃金門人文之極致,亦吾人生奮勉之宗旨。愚乃深信,人生發展之無限可能,唯有奠基於「戰爭無情,和平無價」之社會環境中,「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透過人類的善意交流,在互信了解過程中,追求永續發展之可能;戰爭,徒然帶來文化之摧殘與文明之滅絕,有識者定能具此灼見,懍乎此,吾人尤需懷具歷史的格局與道德之高度,當仁不讓,以「雖千萬人吾往矣」的精神,肩負此攸關社會、國家與世界公民責任於一身之艱鉅重任。

歷史情境,幕幕流轉,輝煌與淒美,紛然交錯,鏡映出金門子民的身影──不斷在逆境中勇敢前進,以純美的心志、奮發的情懷,向歷史彰顯自身存在之價值──使世界意義更加擴大、讓生命價值益愈提高。 忝列傑出之門,謹以此文與諸君共勉,並領方家之指教。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