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鄭天佐

系 級:理化系46級
學 歷:台中高工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士
    美國賓州大學博士
經 歷:美國賓州大學傑出教授
    中央研究院物理所所長、特聘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院士
現 職:中央研究院院士

具體傑出事蹟

一、場離子顯微鏡和原子探針的先驅研究開發者,對發展此技術有傑出和創新性的貢獻,著有專書兩冊,由劍橋大學和Elsevier出版社出版。
二、在原子尺度表面物理的研究享有國際聲譽,發表論文近三百篇。
三、原子顯微學和原子、分子動態學的國際權威,每年論文被引用次數都在兩百次左右,只有很少數的數理科學家享受此重視。
四、民國81年被選為中研院院士,在領導中研院物理研究所、提升研究聲譽也有卓著貢獻。
五、曾擔任本校物理系兼任講座教授,並協助指導博士班研究生,對協助本校物理系學術發展有貢獻。

我的求學經過

父親只上過小學在社會上吃了不少虧,因此特別重視小孩的教育。到了我們上學年齡,他就決定定居家鄉潭子。我和雙生弟弟在潭子國小時學業好,但平常不運動,身體文弱,體育成績不是乙便是丙,所以我小學六年中沒有拿過第一名。二年級時生了一場大病,發高燒,病後精神恍惚,類似智障,剛好碰上二次世界大戰末期,肉類缺乏,為了健康,鄰居千勸百勸要我吃沒人要的豬腦。幾年前科學家發現豬是最聰明的動物,吃腦補腦,乃自我解嘲。後來能當教授並被選為院士,還得感謝豬公的腦漿功勞。

初中念台中一中,老師對我的印象兩極。當時唸到許地山先生的「落花生」一文,因為個子小,好動而調皮,但成績好,國文老師取綽號為「落花生」。由於體育和操行與課業成績已經分開,我偶而還能名列前茅。惟不知合作的重要,有次被推選為學術股長負責壁報,從文章到繪畫全由自己包辦,評審結果排名後座,被導師大罵一頓,辛勞換來的是失望,該學期操行分數拿了個68分,這是我一生拿到的唯一丁等。

工業報國,父親堅持我們高中上台中高工,當時我已經到達反叛年齡,喜歡批評老師什麼都不懂,滿口胡言,因而被校長叫到校長室訓誡了好多次,和阿扁成績好被叫到校長室褒獎一番剛好相反,也難怪他能當上總統,而我奮鬥了一生也只能當個教授。念高工的好處是不用擔心聯考,平時功課輕鬆,一下課就往操場跑,除了被導師和校長罵,操行成績平平外,倒是過了一段活潑愉快的高中生活。 高工畢業後被分配到電信局工作,各地來的不少高工畢業生同事,像寓言中的青蛙急著想跳到樹上,不屈不撓,一試再試,不少人終能考上大學。我工作兩年後,首試成功,考上第一志願的師大理化系。上師大期間是我一生最快樂的日子,離開了父母的管教束縛,靠公費和家教收入,以獎學金做補貼,生活過得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師大供給了我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我一直認為自我學習才是大學教育的真諦。在校時充滿著憧憬,有時自負有時徬徨,但總是找機會發展自己的興趣和才能。我雖然在物理化學方面能力較強,但在校期間培養出多方面興,溜進工教系素描課,老師以為我常常蹺課,畫得卻比其他同學像樣,又罵又誇獎一番,上了兩三次課我就開溜了。

我學習方法是上完課,當天晚上先花點時間複習,搞清楚當天的功課,嚴格遵守「當天的功課當天做」的原則。考試一到,覺得簡單容易,不用開夜車。自己平時看書培養興趣,不把考試掛在心上。上學期間我最大的驕傲是一生考試從不作弊,大家都知道,古今中外好壞學生都一樣,很少不作弊的。

當時台大物理系畢業生全數出國深造,台大醫院找不到物理技術人員,要求教育部從師大實習生挑選兩人到放射線科服務,我被選上,因此未開始就和中學教學絕了緣。在台大醫院服務三年,期間當了一年半兵。當完兵申請到賓州大學物理系當研究生,不久便結婚生子,經濟壓力逼使自己按部就班上課和研究,四年完成博士學位。拿到博士,在論文指導教授極力推薦下繼續留在母校服務,從此進入清苦的研究和教學生涯,1990年毅然回國服務於中研院物理所迄今。日子漫長,卻也過得真快,轉眼間已近退修年齡,但我仍然記得在師大時的那段快樂日子,那是我在學業和做人上學習成長的日子,沒有這個機會我不可能當選為傑出校友,也很難想像自己會長成哪樣的人。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