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吳鐵雄

系 級:教育系55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學士
    美國羅斯特大學碩士
    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博士
經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教育系主任
    國立台南師範學院校長
    教育部常務次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師大資訊教育系所教授兼主任六年(74.08-81.09),學術方面獲國科會研究獎(70-75)、優等獎(76-77),傑出研究獎(78-82),行政方面膺選79年國立台南師範學院第三屆傑出校有、79年獲教育部頒發教學特優獎、80年獲教育部推動電腦輔助教學有功人員獎。
二、擔任台南師院校長九年(81.12-90.04),致力學校全方面發展,包括
1.增設系所
2.加強國際學術交流
3.建構網路資源及服務系統
4.落實輔導區小學輔導工作
5.發揮大學社會服務功能
三、教育部常務次長兩年(90.04-92.04),先後兼任重要職務,包括國立教育研究院籌備處主任和教育部中部辦公室主任,深獲兩任部長信任,並獲教育部最高榮譽一等教育文化獎章。2003年膺選為美國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傑出校友獎。此外,也獲選登錄英國與美國世界名人錄。

吳鐵雄校友自述

個人畢業於台南師範藝術科,而後考入母校台灣師大教育系,赴美深造修得碩士、博士學位,專長為心理計量。求學歷程從藝術世界走向科學領域,領略生命中雖有幾許不同轉折與抉擇,但憑如愚公般的精神與毅力,一路披荊斬棘,終於豁然開朗,略有所成,發現轉折的人生旅程更美妙更充實。

個人在學術專攻心理計量及電腦應用,教學之餘,先後完成國科會、教育部(廳)獎助或委託研究計畫三十餘項,協助教育部(廳)推動電腦教學、學校行政電腦化工作,指導高中職電腦教材之編輯,並出版書本及論文六十餘種。因個人在學術上的鑽研,曾於72和76年分獲全國教育學術團體學術著作服務獎及木鐸獎、76和77年獲國科會研究獎助優等獎、78~82年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79年獲教育部頒發教學特優獎、80年獲教育部推動電腦輔助教學有功人員獎。個人數十年來悠遊學海,怡然自得,而幾經教學相長,深感「學,然後知不足;教,然後知困」之哲理,頗足我輩教育工作者深省之。 個人曾執教中小學,在美任紐約大學副研究員,自美歸國應聘高雄師大客座副教授,而後歷任母校台灣師大副教授、教授,其間奉命籌設並兼任電算中心主任七年、籌設資訊教育系並兼系主任,深體蓽路藍縷,創業維艱之不易,但為母校資訊教育竭盡棉薄之力,紮下良好的基礎是深感最有意義的事。

79年膺選國立台南師範學院第三屆傑出校友,然因緣際會,於81年接任南師校長,肩負師資培育責任,而彼時正值師範教育轉型階段,可謂「百事待革,百制待立」,個人一本母校的教育精神,一步一腳印為樹人大業播種。承乏南師八年多的歲月裡,為南師覓得七股作為第二校區,及增設所系等,為朝向綜合大學發展扎基,是最感欣慰之事。而原本規劃卸下校長職務後,申請教授休假一年,辦理退休。卻臨時承教育部長官的器重,受命出任教育部常務次長,基於對國家及教育的使命感,毅然承接重任,期間二年,協助推動教育改革等諸多工作,獲益良多。並獲頒一等教育文化獎章,深敢榮幸。

個人生性簡約,不喜酬酢,忝為人師二十餘載來,春風化雨,桃李無數,人脈普及杏壇,往來皆儒士,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享受「結廬在人間,而無車馬喧」的單純愜意。

回首來時路,年華在教、學之間匆匆溜過,也在教學的多方面嚐試與磨練裡成長,我深切體認「轉折有時是一個開始」的人生觀,一個抉擇往往引發一連串的機緣,是以人生不要怕困頓橫逆,要勇往直前,不怕沒收穫。

個人以一介書生,投注畢生心力於杏壇,若言有所成,感念父母劬我勞我,及母校的栽培化育。今承選拔為母校傑出校友,謹以感恩的心、感謝的情,感念大家的扶持與愛護。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