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溫世頌

系 級:教育系52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學士
    奧立崗大學教育心理系碩士
    佛羅里達大學教育心理系哲學博士
經 歷:美國傑克森州立大學心理學系教授
    美國傑克森州立大學心理系主任(2004年7月71日退休)

具體傑出事蹟

一、任教美國傑克森州立大學心理學系,致力心理學系系務、課程、發展等之提升。
二、著作心理學、教育心理學,除被教育心理學科系等列為大學用書外,另有許多學者論文也都引用其研究佐證。
三、建立臨床心理學博士班課程並獲美國心理學會認可。

溫世頌校友自述

自貧窮家庭出身的我,從小靠還算聰明的大腦與儉樸的行為,使母親允許我初中畢業後保送到新竹師範學校就讀。當時有兩位從師院(師大前身)畢業來執教的老師,其中一位是教教育史的黃元齡老師。他的認真教學與寫在黑板上工整而優雅的字體,使我開始對師大有良好的間接印象。

師範畢業時知悉被推薦到竹師附小,使我憂喜各半。喜的是,我的努力受到當時的明教育家高梓的賞識;憂的是,在附小實習時有位老師給我一個忠告,要終身服務選附小,想以後升學要三思。我去函高校長,感謝他的提拔,卻委婉地表明希望回新埔母校服務的意願。不久得知,我無奈地被分發到遠離家鄉的台中縣潭子國小。幾經波折,一年之後回到了新埔,這證明我希望日後有機會升學的長期潛存動機。

要在國小好好地服務以得到甲等考績,只有投入小學生升學與惡補的旋渦之中。自己本想一面教學一面準備一般大專聯考,卻因忙於教學而對後者開始覺得吃力。畢竟師範學校的數理程度與要求不及一般高中,準備聯考著實要花很多時間,因此「保送師院」一途開始露了曙光。結果在國小服務五年之後順利地被保送到師院的教育系就讀。民國四十八年九月我興奮地進入師大,與師大結了緣。五二級的生涯從此開始。

生性內向,喜歡過平凡、低調日子的我於第一學期竟在洪茂俊同學的提名下被選為班長。班上有五十位同學,不論是聯考來的或保送來的,大家非常和睦地相處、勤奮地學習,更是彼此相互砥礪。或許當時因為班上有多位師範及官校保送的「老大」,班風顯得十分沉著與穩健。幸運的是,我們雖在沉著中前行,卻有數不盡的樂趣與歡笑,這要感謝有娛樂天才、懂得放鬆的洪茂俊、李洪倫、尚英傑、蔡鎮旺、資金波等幾位「寶貝」同學。有五十位品學兼優的同學,我擠身其間,不敢大意,也相當用心求學。只要看看畢業後不久便開始在教育界身居要職、表現卓越的黃昆輝、毛連塭、陳英豪、簡茂發、陳奎熹等同學,就不難想像他們在師院期間已經在默默地磨練自己、接受挑戰的情境。他們不僅品學兼優,待人處事也有獨到之處。他們及其他多位出類拔萃的同學令我引以為傲,也使我更相心我的正確選擇。

從事教育的人不會忘記自己的恩師及所處的學習環境。對我來說,進師院不單是去多唸幾本書或拿個學位,因為許多教授的教育與心理學著作我在進師院之前早已過目,我盼望的是能有多一些啟發。對我來說,在師院的四年之中印象比較深刻、影響比較深入的要算孫亢曾、田培林、路君約、楊亮功等幾位教授。他們的學者風範以及深入淺出教學方式令人有較多的領悟與較少的記誦需求。雖然當時並不是新知湧現的時代,但是這幾位教授使我更加渴求新知與新的思想。當時的師院在我看來是在轉型期,有不少剛從國外進修回國的教授在任教。只可惜他們在教室裡的貢獻較多於英文單字的夾雜出現,較少於教導我們如何欣賞新知、如何求取新知。

我在大三時以三年前通過高考的資格參加公費留學考試,當時瞥見應考的郭為藩學長,知道碰上的「勁敵」。結果他以留法錄取,我報考留英落了選,只取得自費錄取。我當時後悔不已,因為英文試裡有數題翻譯題與一道作文題,當我把翻譯題做得幾乎十全十美之後,所剩下的時間只夠為作文寫一行多的英文,只好匆匆交卷。當然,我的本國史一直是我的致命傷,因為我從小對歷史年代與史實經常搞不清、也記不牢。

到了大四,又被推選為全校應屆畢業生聯合會的主秘,襄助主席劉齊同學。當時的主要任務是編印畢業紀念冊。任務雖艱鉅,但挑戰性很大。唯一有爭議的小事是,當年夜間部的應屆畢業生不肯在班級名稱上冠以夜字。可見文憑主義的社會涵意多麼深入。我在大四還做了一件傻事:自費編印了一本《心理學名詞彙編》。 師院畢業後被分發到萬華初中,與當時黃昆輝同學任教的萬華女中只有一牆之隔。在實習期間他對師大研究所有興趣,我卻因一時失戀與為出國進修而苦惱。現在算一算,離開母校也足足四十一年,眼見母校一直在成長、在發展,心中有說不出的榮耀感,也有償不完的教養之恩。請允許我在此說一聲「謝謝」。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