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李登木

系 級:藝術專修科49級
學 歷:台南師院藝術科
    台灣師大藝術專修科
    美國東南大學政策與管理學榮譽博士
經 歷:高雄市商業總會會長
    麗尊、麗景酒店董事長
    百星建設公司董事長
    麗尊開發企業總裁

具體傑出事蹟

一、曾當選第一屆台灣省優良特殊教師。
二、轉戰商界,表現傑出,於民國87年受邀擔任高雄市副市長,在任期間推行市政,頗受好評。

李登木校友自述

出生於台南鄉下點煤油燈的小農莊──金砂村施寮。

歷經生老病死,我以毅力開創人生,回向人群。

六歲初,看四處無人,偷摘鄰居青芒果,跑進茅屋廚灶間,猛然撞上母親手捧大盆滾熱豬食稠湯,自頸胸貫淋全身,慘叫哀號過後,父親釘了一口小棺木,把我放到厝角前,但又奇跡的躺回竹板床呻吟了半年。

十五歲前赤腳光頭,玩遍鄉間野趣,也孕育了熱愛大自然的情懷。

初中畢業,因家境與興趣,冒著颱風大水,乘竹筏橫渡曾文溪洪流,應考南師藝術科,於是我提著一只破舊小木箱,開始去學習為人師表和藝術。

在小學教書課餘,我發動鄉親,完成家鄉自費農村電化,並以一年準備,矢志和高中生拼大學聯考。術考時又遇上八七大水災,南北交通中斷,終能克服災變就讀唯一志願母校藝術科。

母校進一步培育我的師道人格,和藝術領域中的美術潛能,畢業後到高雄任美術教師,並連續入選省美展。某夜,獨自徘徊愛河橋,突然湧現強烈思潮:有朝一日,必於此成就,為她盡力。

五年後意外出任市立十一中(前鎮國中)教務主任,也榮膺台灣省第一屆特優教師,於中山樓接受總統國宴。

又五年後,自請辭職,挑戰完全不同的陌生商業,開啟另一段生涯。

買賣農產品、開書局,以美術的概念設立室內設計和廣告工程公司,吃盡創業苦頭,經常日進一餐,跑三點半,但使終堅守無中生有信念,忙得連老母親往生,我都未親送返鄉。

後來持續創建事業和參與社團服務,不斷出國開會參訪旅遊,使我增長心智和觀念。

事業:由不動產買賣、土地開發、房屋興建、海外地產開發和遠洋漁業、餐飲旅館休閒產業到海外電子軟體投資。

社團:由參與及負責美術協會、青商會、扶輪社、建築公會、校友會、家長會、世界不動產聯盟、全國商總到高雄市商總理事長。

1993年10月又是意外,美在台協會處長告知,Washington DC東南大學要頒授給我「政策與管理學榮譽博士學位」。

1999年12月更是意外,與我非親非故,也無選舉關連的謝長廷當選高雄市長,懇邀出任市政府政務副市長,令我敬佩,這是台灣第一位民間企業主出任政務官首例,個人犧牲事小,能為鄉親盡心力是很大的榮幸。

來得突然,去得自在,我選擇在襄贊市政階段功能已就的一年半後,多次請辭離職,回歸企業界。

一生未受過任何財力資助,誠正為人處事,事業也絕不涉官方生意,積極、創新、關懷,終究萬相皆因果業力爆發使然。

囑寫當選台灣師大傑出校友千字簡介,邀稿難拒,於此,感恩母校培育、選委美意、及往生父母。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