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高銘輝

系 級:教育系43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奧勒岡大學教育碩士
    美國南伊利諾大學哲學博士
經 歷:政治大學教育研究教授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長、教育部次長
    中國青年救國團副主任
    中國國民黨中央委員會副秘書長
    青年工作會主任
    行政院參事兼第六組組長
    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主任委員
    行政院政務委員、三民主義大同盟理事長
    中國青年救國團指導委員會召集人
    中華民國團結自強協會理事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對青少年輔導工作及童子軍運動之推展,著有績效。
二、民國68年負責第五次全國大露營,獲頒中國童子軍銅豹獎章。
三、民國76年獲頒世界童子軍運動最高榮譽──銅狼獎章。
四、民國82年3月代表世界總部致贈「銅狼獎章」給菲律賓總統羅慕斯先生。

高銘輝校友自述

離開母校剛好五十年,榮膺傑出校友,甚感榮幸,一生從事教學與青少年工作,能獲得母校肯定,心裡總是很高興的事情。

自從在美國完成學業回國後,即在國立政治大學任教,至今仍在兼任。

於民國五十四年申請亞洲協會(Asia Society)之輔助,在國立政治大學置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可謂推動大專院校學生心理輔導工作有了很大的幫助。

我國自民國五十七年實施九年國民教育,我擔負了台北市五十八年至六十五年的早期工作。因開創伊始,每年大批國小畢業生要入學,而尚無國中畢業生,因此,創社學校、籌備師資、課桌椅、教科書等成為每年最急迫的工作,尤其在台北市為了新設學校,重劃學區所遭遇到的困難至今難忘,因明星學校與私立初中之繼續存立,於是家長選擇子女入學之學校之問題由此產生。 九年國民教育之實施,對我國當時之經濟發展有了很大的貢獻,負責當時我國經濟發展計劃的李國鼎先生在許多場合曾談及此事,肯定教育在經濟發展之貢獻,加工區之設置是推動經濟發展很重要的一環,由於勞力的需求,輔導不升學之國中畢業生就業及離開家庭而到加工區就業的人力,成為重要的課題。我國為了提升經濟發展之層次,規劃設置新竹科學園區,而為配合延攬科技人才回國,而在科學園區設置園區子弟學校,也是由李國鼎先生之建議而興建的。

隨著經濟的發展,青少年的輔導工作更形重要,於是由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先生指導,在行政院設置了「青年輔導工作委員會」延攬學者專家擔任委員,並通過了學校青年、農村青年、工廠青年,與未就學未就業青年的輔導工作方案,由中央各部會配合推動。在青輔會主任委員任內,首次在美國洛杉磯舉行了海外國家建設研究會,稱為北美華人學術研討會,國內外一千多人參加,為國家建設建立了海外學人專家與國家建設負責人的聯繫橋樑,幫助解決國家建設上遭遇到的各種問題,並提供許多寶貴的建言。

童子軍運動是全世界最大的青少年組織,我們退出聯合國後,參與國際性之活動益形困難,於是自民國六十八年積極解決參與國際活動之困難,解決簽證與國旗等問題,積極參與亞太區之各項活動,並主辦亞太區會議,進而積極參與世界性的活動,提高中國童子軍之知名度。

因此在亞太區曾獲日本、泰國、新加坡等國家之最高童軍獎,尤其在新坡則由總統親自在總統府頒發。尤在世界童軍運動上,則獲得世界童軍運動之唯一獎章──銅狼獎章,而在世界童軍基金會方面,則由其名譽會長、瑞典國王古斯塔夫三世頒發獎牌。一九八八年我當選了世界童軍委員會委員。世界童軍委原會委員共有十二人,任期六年,由一百多個會員過選舉產生,當時因每二年舉行一次世界童軍領袖會議,故每次改選三分之一,即四人。故能當選為世界童軍委員會委員,實在很榮幸。中國童子軍成立將近九十年,我是中國童子軍唯一當選者。並曾以世界童軍委員會委員與世界銅狼獎章得獎者的身份,前往菲律賓總統府頒發世界銅狼獎章給菲律賓總統羅慕士。一九九九年世界會議時,我們爭取到了二○○四年在我國舉行世界羅浮大會的主辦權。這也是中國童子軍九十多年來第一次主辦世界性的童軍活動。

從民國五十四年我也參加了中國青年救國團的青少年工作,每年為將近百萬的青少年規劃活動,蔣經國主任領導救國團多年,他一再強調救國的教育性與服務性,認為「我們要幫助青年,但不可利用青年」,「我們為青年服務,希望青年為國家社會服務」。青少年的工作繁雜而艱鉅,但青年工作者應信任他們,輔導他們發揮他們的所能,則耕耘者必獲喜悅的收穫。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