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李華偉

系 級:教育系43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美國匹茲堡大學教育碩士、圖書館學碩士、哲學博士
經 歷:美國都肯大學圖書館採訪部主任兼非洲特藏部主任
    愛丁堡州立學院圖書館館長
    俄亥俄大學圖書館館長
現職:美國國會圖書館亞洲部主任

具體傑出事蹟

一、是極少數華人於美國大學圖書館擔任館長者,俄亥俄大學破例命名新建圖書館分館為「李華偉圖書館分館」,總館設立「李華偉國際藏書中心」。
二、在美國圖書館界極為活耀,除擔任多校圖書館館長外,也曾任美國圖書館學會理事、國際關係委員會亞洲太平洋地區小組主席、OCLC會員代表大會俄州代表等職務。成就卓越,曾榮獲俄亥俄大學最傑出行政人員獎、美國圖書館學會國際關係卓越貢獻獎、美國新聞署傑出服務獎等。另也陸續被選載於《世界名人傳》、《美國名人傳》、《美國教育界名人傳》等年鑑上。
三、在忙碌工作中不忘教學和研究,曾發表七十多篇文章、出版五本書,先後擔任七種學術期刊的編輯委員。著作包括:《圖書館學的世界觀》、《現代化圖書館管理》、《知識管理:理論與實踐》等。
四、在俄亥俄大學除擔任圖書館館長外,也兼任教育學院的教授,先後擔任數十位博士學生的論文指導老師。另從1982年以來,每年應邀至中國大陸和台灣各地講學,其中包括北京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等。台灣國立珠央圖書館也禮聘李華偉擔任顧問。

飲水思源,繼往開來──畢業五十年有感

今年(2004年)是我在師大畢業的五十周年。同班的同學每年都借此機會聚會一次。今年還準備擴大慶祝。遺憾的是有些同學已英年早逝。當我們畢業時,當時的校名還是台灣省立師範學院。大多數同學都住校,朝夕相處,切磋樂融,建立了真摯的友誼。

1954年畢業後,受了一年的預備軍官訓練,還在北師附小實習一年,擔任訓導主任一職。次年,應母校之聘以助教訂派往訓導處分掌課外活動工作。我之所以有這分工作,是因為我在師大四年曾積極參加各項課外活動,培養了我勇於任事,熱心服務,及敬業負責的精神,這對我以後為人處世影響很大。

1957年,我獲得了美國匹茲堡大學(University of Pittsburgh)教育學院的學費獎學金赴美深造,後來就留在美國從事大學圖書館的行政工作,其間還由美國國務院的國際發展總署(Agency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派去泰國曼谷參與創辦亞洲理工學院(As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並擔任圖書館及資訊中心主任七年。

在美國,我從事工作最久的大學是俄亥俄大學(Ohio University)。我曾擔任該校院長級圖書館館長(Dean of Libraries)及教育學院教授二十一年。1999底退休時俄大特別將一棟新建的圖書館大樓命名為「李華偉圖書館分館」,並將圖書館總館的第一層命名為「李華偉國際藏書中心」。這種榮譽在美國大學圖書館中還是第一次。

1999年是我從事圖書館工作四十周年。退休後原想能夠專心致志對提升圖書館的功能從「資訊管理」到「知識管理」加以研究,以強調圖書館在知識創新過程中的主要作用。但是事與願違,我退休的願望被兩度打斷。從2000年到2002年,聞名世界的OCLC圖書館聯機服務中心(Online Computer Library Center)聘請我擔任該中心的傑出訪問學者。隨後,在2003年初,美國國會圖書館(The Library of Congress)又聘我擔任該館的亞洲部主任。因此我是在退休後兩次復出,繼續為我熱愛的圖書館事業服務。

美國的國會圖書館是世界上最大的圖書館,館藏超過三千萬件,包括了四百六十多種語言。除了書刊資料之外,它收藏的法律文獻、影片、地圖、樂譜、錄音等,在世界上以首屈一指的。亞洲部的收藏,尤其豐富。

這次經由美國華府區師大校友會推薦,使我被選為傑出校友之一,為此我感到非常榮幸和感激。師大是我的母校,我永遠不會忘記各位良師的精心教導和授業。我也不會忘記母校的校訓「誠正勤樸」。它使我終生受益無窮。作為一個「師大人」,我們應該把師大的優良風和濃厚的學術風氣繼續地發揚光大。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