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伍振鷟

系 級:教育系43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
    英國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
經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主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育系名譽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一、教育學術研究深入,著作豐富。獲教育部72年教育學術獎。
二、歷任台灣師大教育研究所所長、實習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等職,對於師大貢獻良多。
三、為文化大學開辦教育學程中心,創設教育學系,成立教育學院,並擔任主任及院長。
四、先後曾任中國教育學會與中國比較教育學會理事長。

伍振鷟校友自述

關於生平的自述,約可分為:一、求學經過,二、教學生涯,三、學術研究三方面,簡予敘述。

一、求學經過

我這一生,真可說是生不逢時,求學過程非常坎坷,都是在戰亂中度過。我生於民國十八年,小學二年級適逢抗日戰爭爆發,以後一直到初中畢業,都是在逃難與躲警報的日子中,勉強完成學業。勝利後,進入家鄉一所教會學校唸高中,三年的求學過程雖比較安定,但因物價波動太大,日子也並不好過。高中畢業前夕,內戰愈趨激烈,又第二度逃避戰火,最後輾轉來到台灣。三十九年秋,考入師大教育系,四年間靠公費與兼家教維持,於四十三年完成學業。受完一年軍訓,回校擔任助教,一年後再度考入母校教育研究所,兩年獲得碩士學位,升任講師。當時國內尚無博士學位可以攻讀,因此計畫出國深造,幾次可以赴美進修的機會,均因隻身在台未能獲得簽證,不克如願。終於獲得國科會甲種出國進修的補助,前往英國倫敦大學教育研究所研究一年。其時已年近四十,且有家累,無法多花幾年時間攻讀高級學位,至今仍引以為憾。

二、教學生涯

自四十四年留校擔任助教,以後循序升任講師、副教授以至教授,過程尚稱平順。擔任教授期間,除一度兼任實習主任一年、教育系主任及教育研究所所長六年外,主要的工作是教學、研究、服務暨指導學生研究。經我指導完成碩博士論文的研究生人數不少,今天在教育學術研究領域都卓有成就,擔任系所主管的更不乏其人。至於在大學擔任校院長或進入行政機關出任公職的以很多。這是我教學生涯中差堪告慰的。

我於八十四年在師大服務滿四十年退休;隨即應聘至雲化大學任教,同時籌設教育學程中心。兩年後又忘設私立大學第一所教育系,嗣並整合相關系所成立教育學院,先後兼任系主任及院長職務,而於九十二年暑期卸下任務。九十安年文大教育系畢業同學要我題詞留念,適逢我畢業五十週年,因以任教五十年感懷七絕一首賦贈:「上庠唱和五十春,一草一木總關情,百歲志業才一半,傳薪喜有接棒人。」蓋紀實也。

三、學術研究

在唸研究所以前,對於學術研究可說是一知半解,進入研究所之後,在名師的引導下,才漸窺堂奧。當時師大教研所,在現實條件的限制下,課程較偏重於史哲方面,尤以黃建中教授所開有關中國哲學史的課程為最多。以此,早期研究生的碩士論文,也多在黃老師的指導下,以中國教育思想的研究為題目。我即是在此基礎上,畢業後繼續從事中國教育思想史的研究,先後完成多篇這方面的論文。數年後再彙整為專書:「中國教育思想史」──先秦部分與兩宋部分,出版問世。五十六年自英返國,一度以數年的時間,整理帶回來的資料,在國科會的補助下,分別完成探討英國各級各類學校教育的專文,其中關於英國公學教育的年度報告,經師大中輔會收入中等教育輔導叢書,以「英國的公學」為名印行。本來打算系統介紹英國的教育,嗣以難於及時獲得第一手資料,不得已中輟。七十一年冬,拙著「中國大學教育發展史」由三民書局出版,次年即獲得教育部的學術獎(教育類)。此一肯定,增添信心。八十年春,赴美任喬治城大學交換教授一學期,返台後寫了兩萬剖析大陸教育的論文,在比較教育學會的年開上發表。其後亦因資料關係,未再持續。

以上所述三方面,均與「學」字有關,今後仍當本「學無止境」的信念,「活到老、學到老」,庶無忝所生。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