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四屆(2004)傑出校友

趙金祁

系 級:理化系41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化系41級畢業
    美國印第安那大學19671年科教碩士
    美國俄亥俄州州立大學科教所1974年哲學博士
經 歷:臺灣師大物理系助教講師、副教授、教授、主任,理學院院長,科學教育中心主任
    中山大學教授、教務長、校長
    教育部政務次長
    臺灣師大科學教育所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一、專注推動科學教育。
二、首創辦理學校誠實運動。
三、秉公處理高球籌設審核工作。
四、訪視改進山地偏遠地區國民教育。
五、協調處理校內外申訴。
六、草擬師資培育法初稿。

趙金祁校友自述

民國三十八年,我自廣州中山大學學來校,插班理化系物理組二年級,迄今已歷近五十五年的時間。其間,除參加預官訓練一年,擔任高中職教席四年、高雄中山大學校長三年、教部專職政務次長一年,計共九年外,其餘四十六年都在母專職、借調、留職求學或服務,計分:大學部求學三年、擔任助教以上以迄教授二十二年半、公費留學二年半、自費留學二年、借調高雄中山大學及教育部工作八年,與兼任教授八年。

其實,母校不僅仿似我的衣食父母,其校訓更是我待人處世、服務情操的南鍼;以下特將畢生中嘗試過的六件成功或失敗的事蹟,循輕重程序,臚列說明。 在民國七十五年,借調教育部工作時,首先,我參照母校「誠正勤樸」中「誠」字訣,推動各級學校誠實運動,以為社會培養務實、整潔、高雅禮儀、善風良俗奠定基礎。可惜,由於這一構想與當時層級長官志趣,南轅北轍,招致「不誠實者始推動誠實運動」譏評,乃使活動告終。

在教育部工作中,審查高爾夫球場之籌設也是重要業務之一;我既經指派主理此事,乃秉持守正不阿的立場,積極處事。高球場案是我從事行政唯一遭遇弊端的案件;結果,司法過程發現除掉基層欺矇涉案外,整體說來,教育單位廉潔情操,仍禁得住考驗;對我而言,這反映了「正」字訣的發揚光大。同一時期,我也勤奮行事,利用週末訪視山地偏遠小學,每週五下午出發,週日北返。對僻遠學校飲用灌溉水、缺乏舍監、操場不足、教師生活不理想、勞逸不均、資源短缺、女教師婚姻受阻等問題,都透過教育廳解決,大者如商接事業單位水源、增建PVC操場、城鄉交流、提升待遇等多所改進;據統計,前後共訪視一百八十餘所學校。

台灣在七十年代學運史上,鄭南榕出殯,包圍總統府是我直接處理的第一樁案件。當時,層峰來電嚴詞要求去府前安撫,我乃會同台大、師大、文大、輔大等校長前往。場中,大部分群眾屬非學生身分的社會人士,而巧遇成大某同學領導學生部份。由於我的樸實率真,在中山大學任內,兩校互訪時彼此共同相處,此同學乃遵守協議在當日晚間,在他人抗議下離開,事件乃告結束。 以上四者,可反映母校校訓之身體力行,效能極高,值得校友們尊重。

至於對師範教育的熱誠,由我主持草擬的師資培育法草案,可知一二。當時的打算,在於落實能力本位、師徒、與實習教師三大制度,即:除修習學分、分發拜師外,學生更應加強地五年的實習工作。而師範體系校院負全國修畢教育學程學生實習教學的全部責任,故著手擴編師範學院第五年負責學生實習的指導教授編制,原則上五年班每班兩人,視需要擴增;第一輪撥補三所師大六十來人,已於八十年間全部到位。可惜,八十一年初,我因故離部歸建,而使師資培育法淪落成今日四年制的結果,誠可嘆惜。

最後,我的重要工作中,大力推動科學教育,尤推首位。至今,我還在母校科教所兼課每週三小時,即可見一斑。總之,母校猶似師表群倫的大師,願我們處在同一屋簷下的先後期同窗,共起學習與效法,徹底實踐,則必能提振未來教育的全面成就。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