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楊義堅

系 級:教育系38級
學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
經 歷:私立及人高中創辦人兼校長
現 職:私立及人高中創辦人兼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創辦私立及人高中兼校長三十年,成就卓越,深獲各界之讚譽。
二、在母校設置獎學金近三十載,並捐助母校學術發展基金會等達新台幣數百萬元。
三、歷任師大校友樓管理委員會委員,師大校友文化基金會董事三十年、台北市國立師範大學校友會常務理事達三十餘年,熱心於回饋母校、服務校友之工作。
四、歷年母校週年慶「校友聯歡晚會皆捐贈大型電冰箱為摸彩獎品,嘉惠校友。

楊義堅自傳

記得我讀高一那一年,父親在年頭、母親在年尾相繼去世,我依靠兄嫂生活,有一次兄嫂為我升學問題爭吵,我在隔壁房裡聽到十分難過,自嘆從此孤苦伶仃,亦只好踽踽獨行;於是我向姐姐借了兩錢黃金做船費,只攜帶一個破藤箱,兩套舊衣服,趁兄嫂不在家,留了字向哥哥告別,就隻身搭小帆船自福建渡海來台。幸好來台後未久即找到工作,雖是機關小職員,但兩個月後我已儲蓄兩錢黃金,後來就憑此兩錢黃金,我於三十八年秋跨進師院校門。

師範生可享受公費:由公家供給吃和住,每年還發給一套卡其布校服,每個月發十五元零用費。我第一學期就把所儲蓄的兩錢黃金作零用費,第二學期起就靠投稿報紙所領稿費維持,可是稿費很微薄,又不定時,學校膳食三餐除供應一碗白飯外,下飯的僅是一塊豬肉或牛肉,我母親迷信,小不讓我吃牛肉,遇到吃牛肉時,有時連花生米也沒錢買,只好吃白飯充饑。還記得有一次,班裡全體同學要去陽明山旅行,竟把一天的伙食費全部領出,於中午一餐吃掉,害我晚餐沒著落,黃昏時,我一個人在校門口噴水池旁來回踱步,對著落日餘暉心裡感慨萬千,直到最後一年,考進報社兼差,生活始得改善。又回憶初進學校前兩年,我曾參加學校幾乎所有社團,不久,全國各地學運如火如荼,母校學生也層出不窮響應,任何一次運動,為爭公道與正義,我總是不落人後,記得當時訓導處生活組長魏鏞先生還把保安司令部公文給我看,說我是保安司令部黑名單第一名。那兩年我雖然戰戰兢兢生活在恐怖裡,耗費不少時光,沒有好好讀書,但也從中學習和領悟很多做人做事的方法和經驗,後來也因此被送綠島感訓一年又九個月,對我來說是有得也有失。我師院畢業後,曾在建國中學等校擔任教員、訓導主任、教務主任,到處兼課兼職;參加標會,小錢集大錢,大錢又生小錢,子母相權,後來就靠這些儲蓄,去投資多種事業。回想在初創的十數年間,我每日總是自早晨七時開始工作,直到深夜十一時,才拖著疲憊的身體回家休息,夙興夜寐,不敢絲毫懈怠,而且事必躬親,一直記住「一分耕耘,一分收穫」,苦心孤詣,深信鐵杵也可磨成繡花針;還好,我所投資的這些事業後來都一帆風順。

我是讀教育,在教育方面,除了在學校擔任教職外,回溯民國五十年代,當時人口急遽增加,公立高中學校無法容納,學生競爭十分劇烈,單就台北一地而言,被摒棄在公立高中校門外的每將近萬人,最後難免流浪街頭,走入歧途,淪為「太保」,造成社會秩序大亂。於是我創辦「聯合升高中補習班」,專收國中畢業生,修業期限為一年,我提出的口號是「升學至上,管理第一」,學生多達三千餘人,經過一年嚴格的管教,第二年十之七八都能考取公立高中,名聞遐邇。後來因創辦「私立及人高中」自任校長,無法分身,始把「聯合」結束。對社會貢獻而言,「聯合」比「及人」有超過而無不及。

錢是身外之物,我出身窮鄉僻壤貧農之家,我深知窮人的困苦,因此稍有儲蓄,就不會忘記要「回饋社會、樂善好施」,以後,我在很多地方都設有獎學金,到處去幫助窮苦的人,送金錢、米糧,甚至送棺材,在大陸家鄉為母校建教學大樓,為地方修葺古蹟,造橋鋪路……。我不相信做好事來生會有好報,不過做了好事,心情覺得愉快罷了!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