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華加志

系 級:公訓系52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士
經 歷:第五、六屆省議員
    省政府委員
    第二屆立法委員
    行政院原民會主委
現 職:中央原住民服務總會會長

具體傑出事蹟

1.擔任原住民文化巡迴工作隊長,巡迴全省山地鄉117個部落,宣揚政府政策,倡導原住民文化,改善原住民生活(民國54年至56年)。
2.擔任省議員,爲全省原住民爭取社區、道路、橋樑等建設經費,貢獻卓著。
3.擔任省府委員,致力原住民國中、國小合併九年一貫及設備改善等。
4.擔任立法委員,注重原住民權益及立法,如原住民基本法、原住民身分認定條例等。
5.擔任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首任主委,推動全國原住民全方位的建設,如教育。在國立東華大學成立原住民族學院等。

泰武山麓的驕傲

壹、得獎感言

華主委獲得母校第二屆傑出校友殊榮,表示感謝之意:
一、名列母校第二屆傑出校友推薦名單,令我感到十分的光榮;當我接到傑出校友當選的通知,非常高興,這是母校對我努力的肯定。
二、被選為傑出校友後,更加重了往後對社會的責任。不僅要代表母校爭取榮譽,並要回饋母校。
三、未來必盡可能和母校保持聯繫。希望所付出的努力,正面地影響已畢業校友,以及求學中的學弟妹。除此之外,要讓全世界都能看到母校傑出校友所展現的傑出事蹟。

貳、人物專訪

一、成長故事
(一)天將降大任於斯人
華主委出生於屏東縣大武山麓,幼失怙恃,依靠舅父,以撿柴、米為生,上天的有意磨練,使得華主委在逆境中刻苦奮鬥,終於完成大學教育,奠定服務人群的基礎。
(二)求學路上
國校畢業後,華主委放棄升學初中的機會,考取山地獎學金,選擇了臺中師範簡易師範科,開始接受六年 (簡師科四年,普通師範科二年)政府的全公費培植。師範畢業,華主委於國校服務三年期滿,為了再充實自己,打算繼續升學,便提出了申請,合格地保送師大的童子軍專修科。
華主委於臺中師專畢業時,成績平均達八十分以上,並於任教學校連續三年考績甲等,符合保送師大資格,遂申請保送臺灣師大童軍教育專修科。華主委為了繼續完成師大學士的課程,就利用寒暑假以及平常週末假日進修公訓系。
(三)人生轉捩點
1.舅舅的栽培。舅舅送他到平地的佳佐國小上課,才有與平地孩童競爭的機會。
2.服務學校校長的嚴格要求。雖曾萌生放棄念頭,事後卻特別感謝,體認出這是磨練,而非刻意刁難。
3.妻子李燕珠女士的鼓勵。不僅是良伴,而且是事業中的益友。

二、人民公僕
(一)獲傑出青年獎
主委擔任兩屆省議員期間,擴大了服務層面,不僅爲人民喉舌,並兼任義務性的大專青年社會服務,引導青少年從事正當的假日休閒活動。對於社會的付出、貢獻,使得華主委獲得第十三屆十大傑出青年的殊榮。
(二)爲「民」喉舌
從政路上,主委多致力於原住民族各方面的建設,在原住民委員會擔任主委時,最感欣慰的是原民會的創辦,並於國立東華大學推動成立「原住民族學院」。此外,在原住民社區設立「原住民青少年文化成長班」,成效顯著,各縣市正逐年增班中。另外,華主委亦有功於原住民姓名條例的更改、原住民族教育法等制度基礎的奠定等。
(三)展望家鄉
身為屏東子弟,主委對於屏東未來的發展有些許期望:他認為不同地區需因應不同特色而發展產業。華主委表示,無論是發展農業或觀光業,首要條件便是交通的便利與發達。相信在華主委與其他有心於當地建設的伙伴共同努力下,屏東將獲得更好的發展。

三、公訓一家親
華主委很關心公訓系上的老師和學弟妹,對於師大所寄發的「師大校友雜誌月刊」,主委都認真閱讀。對於公訓系改名為「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並對系上課程有所改革與變動,主委表示肯定的態度。他期望現在選擇童軍領域的學弟妹們,要秉持理想,推廣童軍精神。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