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毛連塭

系 級:教育系52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士
    美國北科大教育碩士
    美國畢堡德大學教育博士
經 歷:臺北市立師範學院院長
    特教學會第十一屆理事長
    中國視聽教育學會第四十一屆監事
現 職:國立教育資料館館長(91.07.31.退休)

具體傑出事蹟

1.民國77年9月由臺北市立師範學院院長接任殘障體育運動總會第二屆理事長。毛理事長接任後,舉辦中正杯輪椅籃球賽,領導殘障選手參加在日本神戶舉辦第五屆遠東暨南太平洋區殘障運動會,並促使本會加入ICC、ISOD、ISMWSF、IBSA之國際總會會籍,幫助我國進入國際性的運動組織。80年協會又爭取到CISS會籍,至此,我國四大類殘障團體,均成為國際總會的會員國,為我國殘障運動不遺餘力,不僅推展內許多殘障體運動及活動,如泳渡日月潭、南北輪椅馬拉松賽、臺北義賣園遊會、西班牙陽光公益晚會等活動;更是鼓勵殘障選手組團赴國外做體育交流,如赴韓國參加第四屆亞太聾人運動會、美國桌球公開賽、日本全國殘障運動會及第九屆巴塞隆納殘障奧運會等運動,為我國推展殘障體育運動邁向新的里程碑。
2.著作:自閉症兒童家長訓練計畫;自閉症兒童教學活動設計;資優學生課程發展;海峽兩岸殘障者高等教育制度之比較...等。

獲選傑出校友的心路歷程

頃奉母校通知獲選為傑出校友,甚感榮幸。母校歷史悠久,校譽昌隆,師長學貫中西,風範可欽,因此校友人才輩出,所有校友無不以做為師大校友為榮。

離開母校之後,曾以在職進修方式完成碩士及博士學位,因此在工作和教學研究上除擔任小學教師及大學教授外,也曾任台東縣、高雄市及台北市教育局長、教育部國教司長、台灣省政府副秘書長、台北市立師院校長、國立教育資料館館長,並兼任教育部教育研究委員會及行政院教改審議小組執行秘書,均全力奉獻。

四十年來,特殊教育可以說是我的最愛,首先是在民國五十五年參與「盲生就讀國校計劃」,多次在國際會議上提出報告,因而獲選為世界盲人教育理事會亞東區主席;其次,國民教育可以說是我投入最深的教育領域,不論是實務或學術,課程修訂,制度變革,法令制定,教育問題等,都熱列的參與。而師範教育則是我發揮最大的教育職場,師資培育、師專改制、課程改革以及開課授業等都親自參與。在教育資料館服務期間創設網際網路中文教育全文系統(ERIC),研發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MOD),編印中華民國教育報告書,原住民教育報告書,特殊教育報告書,教育年報及創辦教育論壇等重要工作,對教師教學和教育研究幫助很大。

四十年來母校進步很多,假使有機會重返母校再當學生,希望母校能轉型成功為一般綜合大學,並還能保有師範教育的本質,使有志願擔任教師的學生,能接受「經師、人師」特質的訓練,不想擔任教師的學生,亦能及早轉行,以免待在教育界造成反教育現象。至今母校的每一棟教室,熟悉的鐘聲,師長的溫馨教誨,甚至一花一木皆常縈繞心頭。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