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呂溪木

系 級:數學系52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士
    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數學博士
經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教授、所長、教務長、校長
    國科會科學教育發展處處長
    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洛杉磯辦事處科學組組長
現 職:監察委員

具體傑出事蹟

1. 任教期間指導研究生論文數十篇,研究著作數十篇。
2. 師大校長任內:整建校園、推動國際學術交流、積極培養人文教育氣息、推動師大轉型。
3. 有感於國內教育是讓學生永遠在爬峭壁,師生苦苦追趕,沒有迴旋的山路讓學生調整一下步伐或停下來欣賞山間景色,極力推動改革長久以來習慣標準簽案的教學。
4. 任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駐洛杉磯辦事處科學組組長期間,介紹我國政經情況、宣揚科學園區投資環境、文教建設,以增進瞭解,敦睦邦交。促進中美科技交流,引進科技人才回服務,吸引高科技廠商到國內投資。
5. 任監察委員期間關懷人民權益,接受民眾陳情案,辦理各種調查、糾彈案件近一百五十件。

自傳

本人姓呂名溪木,臺灣省苗栗縣人,民國二十九年十一月六日出生於後龍鎮農家,家父以上世代務農。家母生育子女十人,我排行第九。家母早逝,得年三十六歲,當時我僅二歲。母親出殯時,少不更事之兄弟嬉戲爭食鍋粑,不知失恃之痛,鄰居目睹如此情景為之鼻酸,潸然淚下。母親不曾留下照片或畫像,我每思及此,午夜夢迴,常常悲從中來,以不識母親之容顏為憾。

我於民國四十八年畢業於省立新竹高中,五十二年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系,旋返母校任教一年,又服預官役一年後獲聘任教於私立明志工專。民國五十七年秋獲美國華盛頓州立大學全額獎學金出國留學,主修數學,專精抽象代數領域之理論。時已與曾玉美女士結婚並育有一女,如今我們共有三個可愛的女兒,都已長大,刻正留學美國。六十一年取得博士學位後,留原校任數學助理教授一年。六十二年返國任教,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數學研究所至今。在師大任教期間曾二度被借調至行政院國科會擔任科學教育發展處處長二年,又奉派至美國洛杉磯擔任科學組組長,從事科技外交工作三年。七十九年歸建師大任教兼任教務長職務,並於八十二年七月起成為師大首任「民選」校長。

從事教育、研究學術、科技行政多年,茲分階段略述其工作性質及成效如下:

一、在擔任師大數學研究所教授兼所長期間,除教學研究外,有鑑於當時中等學校數學教師大多非本科系畢業,程度參差不齊,乃積極辦理暑期四十學分班,招收在職中等學校數學科教師給予碩士課程之教育,對於提昇教師素質幫助甚大。又當時數學教科書版本很多,學生負擔很重,考試領導教學,故在教育部的支持下,結合各大學數學教授及中學教師發展國中、高中數學實驗教材,一面編寫教材一面到學校實際試教,經過多年之努力,完成國中、高中數學實驗教材,旋轉移國立編譯館,成為目前尚在使用之部訂本,對於中等學校數學教育改革發揮很大的作用。為求國小、國中、高中各級學校數學教材之連貫,本人亦親至板橋台灣省國民學校教師研習會參加國小數學課程的研究發展工作。當時中學的設備與教學媒體甚為缺乏,個人曾與多位教授耗時多年進行專案調查與評鑑工作,對於改進中學數學科教學甚有助益。

本人乃純數學出身,而在師資培育大學任教,在工作推行中常甚感缺乏教育的學識,因於民國六十七年以訪問教授的名義到美國休士頓大學課程教育系及喬治亞大學數學教育系進修教育,並從事學術交流。

二、在擔任國科會科學教育發展處處長期間,國內科學教育人才缺乏,無人從事科學教育的基礎研究,乃積極爭取經費並到各大學宣導推動科學教育研究,從無到有,提昇科教研究水準,如今科教研究人力已形成而科教研究也成為國內學界的重要領域。當時高中入學考試命題領導教學,為免命題失當影響教學,乃與教育部合作推動大學教授入闈協助高中教師命題的工作,這項工作目前已擴及各高中聯招會實施,對於高中聯考命題改進績效卓著,影響深遠。另一方面積極培育基礎科學人才,開辦高中數學及自然科學資優學生研習營,由教授親自指導。這項計畫已見開花結果。近年來我國高中生參加亞太及國際奧林匹亞各科(數學、物理、化學、資訊)競賽,屢獲金、銀、銅牌佳績,其成效有目共睹,深受肯定。由於我國表現優異,有近八十個國家近千名領隊、選手前來參加競賽,受到國際矚目。

三、在擔任國科會駐北美事務協調會駐洛杉磯辦事處科學組組長期間,配合我國成立太空實驗,就近延攬太空科技人才回國服務、鼓勵並促成美國高科技廠商到新竹工業科學園區投資設廠,加速國內科技產業升級,提昇國家競爭力,另外聯繫海外學人,邀請回國作短期服務或講學,促進學術交流。

四、在擔任師大教務長期間,進行多項教務行政改革以提昇行政效率及教學品質,如行政電腦化、全面開放修習輔系、改進轉系辦法及程序、成立研究生教務組、教育實習改進計畫、教師升等制度改進計畫等,並襄助校長促進校務發展,如改進新設單位審議辦法、訂定校務發展委員會組織規程、研議中程校務發展計畫、訂定本大學組織章程草案、尋找第三校區等。

五、在擔任師大教務長期間,適值師範教育法廢止,師資培育法公布實施之際,師大面臨空前未有的鉅大衝擊。精心擘劃一方面安定校內師生不安情緒,使教學持續正常進行,另一方面積極規劃學校肆應變動,帶領學校轉型。全面修訂大學組織規程、重新整合行政單位,成立學術發展處、實習輔導處(含實習輔導組、地方教育服務組、校友服務組、就業輔導組)。擴大學術領域,先後成立華語文教育研究所、圖文傳播技術系、翻譯研究所、大眾傳播研究所、設計研究所等與中學學科無關之系所,增設科技學院。師資培育法公佈實施後第一屆學生今年平靜踏出校門,證明所投入的溝通轉型心力沒有白費。教育部甫公布之評鑑報告中評鑑委員對本校之評鑑結果以及遠見雜誌六月號對本校之各項評價均在在證明本校持續轉型到目前為止是成功的。

少時生長於民風淳樸的農村,生活艱苦,養成刻苦耐勞的毅力與精神、努力不懈、力爭上游;及長就讀公費的師範大學,深受「誠正勤樸」校訓之薰陶,孕育勤儉樸實的習慣與誠懇正直的態度;負笈美國,接觸民主制度與多元開放的文化,芧塞大開,涵養包容開闊的胸懷。這些成長的經驗與歷鍊,奠定了爾後為人處事的基礎,受惠無窮,心存感激。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