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二屆(2002)傑出校友

黃文堯

系 級:體育系47級
學 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系畢業
    後備軍人幹部訓練班革命實踐研究班結業
經 歷:彰化縣議會第八、九屆議長
    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
    中華民國保齡球協會理事長
現 職:彰化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具體傑出事蹟

1.運動服務類:曾擔任臺灣省體育會手球協會會長、臺灣省拳擊協會會長、臺灣省高爾夫協會會長、中華民國拳擊協會副會長、中華民國保齡球協會理事長、彰化縣體育會理事長、中華民國游泳協會常務監事、中華民國高爾夫協會常務監事,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理事,臺灣省體育會常務理事和中華臺北奧林匹克委員。對全民與競技體育之推動不遺餘力,領導著各種體育運動團體,積極推行體育活動,期能使全民更健康,運動員的表現更出色。曾多次帶領保齡球隊參加國際性比賽,獲得金牌銀牌等多項獎項為國爭光,也推行高爾夫球賽跨國聯誼,建立國民體育外交,對體育與運動貢獻良多。
2.民意代表類:曾擔任彰化縣議會第八、九屆議長與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在地方擔任彰化縣縣議員,副議長及兩屆議長,期間長達二十多年之久,領導 議會督促政府施政,建設大彰化地區成為現代化之城鄉都市,奠定發展城鄉之良好基礎。另擔任國民大會代表期間,利用個人之影響力修訂相關法令,使其更符合憲政運作基石,使社會走向民主化與現代化之方向邁進。
3.教育服務類:曾擔任國立彰化中學教師、國立臺灣體育學院教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校友總會理事、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體育學系校友會會長。擔任教職期間有教無類,栽培學子更是不遺餘力。每逢母校舉辦活動或體育表演會等活動,均熱心參與並出錢出力,對於母校之校友聯繫與活動推展,貢獻良多。
4.社會服務類:曾擔任警察之友會彰化縣支會理事長、臺灣省遊覽車公會聯合會理事長、彰化高爾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統聯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現任新竹育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彰化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八卦山遊樂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中華民國警察之友會常務監事、統聯汽車客運股份有限公司常務董事、彰化縣義警大隊大隊長、彰化縣黃姓宗親會理事長、臺灣省公共汽車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財團法人臺中汽車協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私立建國技術學院董事等職務。可謂是成功且熱心公益的企業家。擔任財團法人臺中汽車協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時,每年辦理中部地區職業駕駛員安全教育,宣導道路交通安全之重要性,使國人享有道路安全保障。又擔任彰化縣警察局義警大隊大隊長,經常抽空協助警察局督導道路交通安全。也關心教育文化事業,積極推廣,期能提昇國民精神文化水準,他又熱心辦理大眾交通運輸休閒事業,使國民享有安全舒適便捷之公共運輸和休閒活動。黃文堯校友一生貢獻社會,迄今仍竭盡所能推行社會福利,實現其服務人生的理想。

自述個人人生路歷程

甫自學校畢業,跨入社會分發至彰化中學任教,心感惶恐,靜心沉思,人生旅程路途漫長,路還是要走,最後鼓起勇氣,抱著學習之心態和在學校所學之專長奔赴任教,在這執教鞭期間,無不時時警惕自己,鞭策自己,要做一個稱職培育菁英,造就人才的好導師,所以每日搜集資料準備教材,臨床教學戰戰兢兢,做好良師益友作育英才之工作,時間荏苒,轉眼三秋,在一次偶然機會,參加彰化縣某社團活動,巧遇當時中國國民黨彰化縣黨部主委,強力推薦參選彰化縣縣議會第六屆議員,很榮幸當選,自此踏進政壇,時值而立之年,社會經驗不足,一切從頭開始,然而本著回饋地方之初衷,認真學習如何做好政府與民眾之橋樑,用心拜會長輩,四處請益,終於很快進入狀況,為民喉舌,積極參與政府規劃,彰化縣城鄉都市計劃,王功漁港之規劃,員大排截彎取直之工程規劃,彰濱工業區開發案之規劃,勾劃出彰化地區未來之藍圖,回想從政期間,由議員、副議長、議長共達廿多年之久,在任期中無不用盡心思,絞盡腦汁以謀求人民之最大福祉,社會安定經濟發展為職志,貢獻一份微薄力量,祈能慰職之心靈,社會發展,時代進步,長江後浪推前浪,時人新人替舊人,職在此浪中,退下政壇,隨即參與社會運動服務及自創事業,在自創事業閒餘之時間,仍不忘職之所長,故而積極推動社會體育運動,參加單項體育活動協會,致力推展全民運動及競技體育,使國民有強壯的體魄,另擔任奧林匹克委員時,多次率團參加國際性比賽獲取獎牌,此為個人最引以為傲的地方,因為它代表著為國爭光,建立國際國民體育外交之最好典範,它亦是職之所志,雖然建設社會為人間樂園是全民之美夢,職為實現美夢及全民之付託,無不時時刻刻鞭策自己,理出頭緒,依序一步一腳印,默默的耕耘,使社會更祥和,人民更健康,經濟更發達,當我於基層努力耕耘之際,恰逢省長選舉、總統選舉,本人續擔任負責彰化縣輔選工作,任務圓滿時,適逢李前總統推薦中國國民黨徵召,擔任第三屆國民大會代表,職利用個人之影響力,積極推動憲政改革,修訂憲法,使其符合憲政運作之良基,使社會邁向民主化、自由化、現代化之社會責任。

回顧職於進入社會工作,五十年間均以誠懇之態度,細心的檢討,迎向不同之挑戰,盡個人之所能,奉獻畢生之心力,為人民謀求最大之福祉,社會之安定,經濟更繁榮,更望使國人找回失落的地平線—香格里拉。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