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十一屆(2011)傑出校友

楊志良

性 別:男
出生日期:35年3月1日
籍 貫:台灣省台北市
畢業年屆科系別:衛生教育學系57級
現 職:亞洲大學健康學院院長及講座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 於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任職期間,參與我國第一代全民健康保險的草創與規劃。擔任衛生署副署長並兼任健保小組召集人期間,致力於健保總額預算制度的推動。
  • 持續推動健保改革,保障國人就醫福祉:包括成功推動Tw-DRGs健保支付制度,調整健保費率且保障弱勢,嚴懲醫療機構杜絕浪費,並完成二代健保立法等。
  • 積極推動H1N1新型流感疫苗自製及全民施打,落實H1N1新型流感防治措施,完成「H1N1新型流感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階段性防疫任務,有效降低感染人數及死亡人數。
  • 領導衛生署暨整合台灣醫療衛生體系,全力救助莫拉克風災受災戶:包括緊急醫療、人力調度、災區關懷、疫病防治、健保救助,並協助災後重建、心理輔導等,有效降低傷害,加速復舊重建效能。
  • 重塑醫療服務價值,回歸人性尊嚴:積極推動安寧療護,推廣器官捐贈並改善器捐服務,領導署立醫院加強地區服務,平衡市場供需。
  • 促成行政院成立「偽劣假藥聯合取締小組」,與法務部、內政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行政院消費者保護委員會、行政院新聞局、財政部關稅總局、行政院海岸巡防署及直轄市政府及縣市政府等,共同合作加強查緝,杜絕不法藥物流通,確實有效提高取締件數、減少違規廣告件數。
  • 規畫建構臺灣長期照護體系:推動「長期照護服務法」及「長期照護保險法」草案,持續推動「長期照護十年計畫」,整備長期照護體系,減緩老年化暨少子化的社會衝擊。
  • 推展國際醫療衛生合作,率團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代表我國於大會發言,我國代表團於技術性委員會針對各項重要議題發言(15次),充分於國際展現我醫衛專長,深獲國際友邦情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