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一屆(2001)傑出校友

李恕信

系 級:家政教育系56級
學 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學士
    美國北伊利諾大學碩士
    美國普度大學博士
經 歷:美國德州休士頓大學及南阿肯色大學教授
    美國印第安那州DePauw大學教育系主任
現 職:美國印第安那州DePauw大學教育系主任

具體傑出事蹟

一、李恕信博士曾在休士頓大學任教十七年,目前擔任印第安那DePauw University教育系系主任。李博士除了在美國的大學裡從事教育工作,教授幼兒教育發展心理學、人類生長與發展等課程,也先後擔任不同的重要職位,近年來更因其豐富的資歷,安與了更高層的策劃與課程評估工作。可見李博士的獨立思考能力、解決問題能力和對發展趨勢的遠見均受到相當的肯定和重用。
二、李博士曾擔任美國中美總商會總裁,全美政治領袖基金會總裁和國家政策委員會委員。經常應邀前往世界各國訪問、講學及演講。
三、李博士曾經榮獲許多獎章,1978年獲美國傑出青年婦女獎章,1982年榮獲美國總統成就獎章,1984和1992年兩度代表德州參加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1987至1990年間被美國國會任明為國際移民和合作經濟發展委員會委員,隨後被布希總統任命為美國聯幫教育部副司長及傅爾布萊特基金會理事,1991年獲得美國共和黨之推薦,參加美國國會參議員競選,開創華裔從政之風氣,對全美華人地位提昇功不可沒。1992年應當時布希總統和其競選總部之邀請,擔任競選總部亞太裔領導,成為黨內亞太裔職務最高者。
四、其他職位諸如擔任全美雙語教育諮詢委員會委員,德州假釋委員會委員,德州亞裔諮詢委員會委員,德州語言文字委員會委員,休士頓市警署委員會委員,全美美華婦女協會副會長等職,也曾在華府創建之全美政治領袖基金會積極推動華裔參政。

李恕信自傳

高中就讀台北一女中,一心有志學醫而決定考丙組。但人算不如天算,卻進入師大家政系。這是人生的轉捩點。本想次年東山再起,但就讀兩個月之後,發覺家政系非一般人所想像的學科,除了烹飪、縫紉尚有許多其他科目。這些科目正如吳振坤老師所說:「進可攻、退可守。」他的意思是三十多年前的大學,女畢業生可藉用所學的知識「進攻」到就業市場(Job Market)但是也可選擇退守於家中應用這些知識。因此我決定繼續完成這非傳統的科系。

當我申請來美深造時,錢卓升老師提醒我「興趣」的重要性,不要追求熱門而選擇自己不喜歡的專長。感謝錢老師的忠告,這三十多年來我都從事自己喜好的工作。開始是著重兒童發展與家人關係,隨後雖因教學之需要而擴張研究寫作領域,但基本上仍以這兩方面為基礎。

在異鄉美國生存並非易事,尤其是三十多年前的年輕婦女,處在婦女家庭社會地位轉型期。當時對就業婦女的要求是扮演雙重角色的「超人」;既是優秀傑出的專業人員又是傳統完美的主婦。感謝師大家政系的培養訓練,使我能兼顧家庭與事業三十年。

家政系的課程幫助我有效地利用時間,操作家務,教養傑出的子女,使我在異國經得起時間、體力與精神的壓力考驗。此外禮儀課、彩色設計、室內佈置 服裝設計等,都有助我參與異國主流社會,進入美國的政界。這些寶貴的人生經歷,使我為華人在美國奮鬥的歷史上點上幾筆,踏出不少第一步,打開不少門戶,成為多人參政的楷模。這種開創、打先鋒的先驅精神,與在師大的四年教化極有關。

最使我感到驕傲的是代表美國國會在1987~1990年間,與中南美諸國商榷非法移民與合作經濟開發。這十個人的委員會與諸國元首會晤,使我經驗到高階層的國際外交談判、禮遇與「護駕」,包括乘直升機到宏都拉斯邊界的尼加拉瓜游擊區會見其首領。自然被前任布希總統任命為傳爾布萊特委員會委員和教育部副司長,及德州州長任命於假釋與大赦委員會。都十分具挑戰性。其他三十餘個政治任命均有助我在各方面的成長、發揮與貢獻。包括我多年在世界日報寫的專欄。1978年榮獲美國傑出女青年獎,與1982年雷根總統的成就獎,都使我深感到師大給我的培育之功。 在這過去三十餘年的寫作與演講中,我均強調中西文化道德融合與相輔,尤其是家庭倫理。我個人的家庭自幼受基督教的洗禮,父親告訴我們這些子女,要做一盞小燈,在角落發光。如今雖離鄉背井偏居海外,我仍可做一盞小燈照亮這個小角落,就如聖經中的忠心管家,善用其才智來創造最佳效果。雖然在美國常遭歧視,但聖經但以理和以斯帖(我的英文名字),給予我無限的啟示和鼓勵,使我今日仍能有寬恕與信心來迎接未來,正如父母給我的名字一樣。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