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十屆(2010)傑出校友

丁愛博

性 別:男
出生日期:16年7月3日
籍 貫:美國
畢業年屆科系別:國語中心(46)
現 職:美國史丹福大學名譽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半個世紀前,幾位美國學生來臺想學中文,慕名前來師大拜師,卻不得其門而入;英語系主任梁實秋教授,禁不住他們懇求,便邀請系上幾位國語相當標準的教授,非正式地開班指導他們,經過多年耕耘,逐漸形成了學校體制內的一個正式教學單位。

當時的五位學生都在美國主修漢學,為了學習實用的日常中文,專程來臺;後來學成回國,都在中文相關研究上精進發展,得到極高學術成就;而他們當初漂洋過海前來臺灣的探究之旅,不僅開始了臺灣師大國語教學中心的歷史,也開創了臺灣華語教學的契機。

五十多年過去,這幾位臺灣華語教學先驅者,多已老成凋零;但其中丁愛博教授(Prof. Albert E. Dien)仍身體健朗、著述不斷,領導後起學者鑽研中華文化。丁教授來臺時,為加州柏克萊大學研究生,主修中國歷史。回國後取得博士學位,一直在史丹福大學任教,並曾於1962至1963年間擔任臺北史丹福中心主任,經數十年的教學研究經驗,著作等身、作育英才無數,在國際漢學界地位崇高,廣受景仰;1993年退休,仍任該校名譽教授,且於2009年獲頒該校教學卓越終身成就獎之殊榮。

丁教授青年時期便嚮往中華文化,遠道負笈來臺,且終身推動中國語文及歷史文化之研究,功績卓著。本校目前在對外華語教學上得享領導地位、我國目前對外文教活動有堅強競爭力,多得力於丁教授當年之創舉與多年不輟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