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十屆(2010)傑出校友

鄭均華

性 別:男
出生日期:18年6月-日
籍 貫:河南省開封
畢業年屆科系別:理化系43級
現 職:終生研究員RESEARCH ASSOCIATE

具體傑出事蹟

一、鄭校友和夏爾法(人工降雨之父)所作“霜凍表面帶電冰粒子的釋放”( “Ejection of electric charged ice particulates from a frost surface”)研究是在冰凍水滴、小冰珠以及冰雹的基礎上進行的。這項研究解釋了雷雨雲朵中的電荷是如何產生的。後來, 鄭校友又研究了酸雨、大理石腐蝕以及電廠損害的形成。他在實驗室裡驗證了火力電廠排放的煙塵會催化水滴中的二氧化碳反應生成硫酸。鄭校友還和他的同事們一道發現海鹽粒子是空心的,而非像人們以前所認為的那樣是堅固的。海洋的表面吐出氣泡,由此產生水中的海鹽微粒。小水滴通過混合和對流被釋放到大氣中,而後產生海鹽微粒。這些新發現後來都己被美國的麻省理工學院, 加拿大的環境保護署, 及德國的研究院等科學家遂一証實。

二、鄭校友發表了很多大氣科學方面的文章,並與托馬斯•諾頓(Thomas Norton)和丹納德•亨特(Donald Hunter)合作出版了《高中至大學階段的太陽能實驗》(Solar Energy Experiments for High School and College Students, 1977),並與中國學者合作出版了《空氣污染和控制》(Air Pollution and Control, 1985)一書。後面這本書是中文出版的關於大氣污染的第一本著作。

三、1978年獲頒紐約州立大學“總校長專業服務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