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九屆(2009)傑出校友

蔡典謨

性 別:男
籍 貫:臺灣省高雄市
畢業年屆科系別:62級教育學系
現 職:國立臺東大學校長

具體傑出事蹟

一、貧困出身,努力上進,考上公費留考,鑽研資優教育。
蔡教授為貧困佃農之子,奮發向上考取臺灣師大母校教育系及教育研究所,畢業後進入臺東師專服務,之後考取政府公費留考,留學美國康乃狄克大學,進入世界資優教育大師Joseph S. Renzulli門下攻讀,獲得博士學位。

二、積極推展資優教育,培育優秀人才。
蔡教授推展資優教育不遺餘力,參與國內資優教育政策與法規的訂定,協助各縣市推展資優教育,培育優秀人才,臺灣南部各縣市資優教育之推展,受蔡教授影響最大。

三、與國內外學術組織,擔任世界資優兒童協會會長,促進資優教育在世界各地的積極發展。
蔡教授一向積極參與特殊教育之學術社團與組織,經常受邀至國內外學術機構及各國演講。2003年-2005年當選為中華民國特殊教育學會理事長,2003 年起擔任世界資優兒童協會副會長,2005年被各國代表選為該協會的會長。該組織是資優教育領域之唯一全球性的組織,約有五十多個會員國。2007年在英國舉行第17屆世界資優兒童會議,共有69個國家參與盛會,蔡教授身為臺灣人而主持國際大會,讓臺灣榮耀於國際舞臺。

四、擔任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中校長,盡心培育人才與學校發展。
蔡教授擔任高雄師範大學附屬高中校長其間,帶領附中團隊建置校風民主、教學正常、學生均衡發展,並積極爭取經費將老舊校舍全面翻新,創建全新精緻美麗的校園,深受學生與家長歡迎的一位優秀校長。

五、2008年當選為國立臺東大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