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八屆(2008)傑出校友

李健全

性 別:男
出生日期:34年6月5日
籍 貫:台灣省南投縣
畢業年屆科系別:56級生物系
現 職: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具體傑出事蹟

一、領導農委會「WTO農業談判任務小組」克服務美國強大壓力,順利推動台灣進口稻米關稅化,達成2002年加入WTO後,穩定國內稻米產業,維護稻農權益之目標。於社哈回合談判積極推動我國以「新入會國」身分,爭取在關稅減讓及境內支持最有利之條件,成效卓著。

二、主持農業科技研發體系改造與建構,完成「國家農業研究院」規劃。推動農業研發成果智慧財產化,並透過技轉與專利授權方式,促進研發成果商品化。 2002年至2006年五年間農業專利178件,新品種56件,技術移轉件數成長93%,技轉收入金額成長124%,成果斐然。

三、協調推動「農產品國際行銷方案」,選出蝴蝶蘭、台灣鯛、熱帶水果及烏龍茶為四大行銷旗艦產品,有效突破日本在2006年實施之新制農藥殘留檢驗之非關稅貿易障礙,達成2007年輸日芒果數量增加近一倍,檢驗合格率百分之百佳績,外銷蝴蝶蘭大幅成長,國際市場占有率達50%,台灣鯛外銷值突破20億台幣。

四、領導農委會「農產品產銷履歷推動小組」完成140餘項重要農漁畜產品之良好作業規範(TGAP)之制定及全台區域農產品檢驗中心之建構。完成十家農漁畜產品驗證機構之認證作業,為2008年開始推動之「台灣安全農業年」奠定良好的基礎。

五、推動國際農業合作,歷次率團訪問相關國家,達成台美、台菲等主要國家雙邊農業合作備忘錄之簽署,有效發揮我國農業優勢,強化涉外關係,鞏固外交邦誼。

六、針對大西洋鮪類保護組織ICCAT對我國鮪漁業所提出之05-02制裁案,率漁業署同仁積極與業界及立法院協調溝通,爭取預算進行休漁,減船等措施,化我公海漁業管理,獲國際認同,於翌年解除對我國之制裁並全數恢復我鮪魚配額,達成維護我國遠洋漁業權益之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