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校友
第八屆(2008)傑出校友

連日清

性 別:男
出生日期:16年12月17日
籍 貫:臺灣省台北縣
畢業年屆科系別:英語系41級
現 職:國立台灣大學環境衛生研究所兼任教授

具體傑出事蹟

被譽為『蚊子博士』,研究蚊子超過六十五年,學術界稱為「Mosquito Man」(蚊人)。他唸的是師大英語系,崎嶇的際遇卻讓他走向蚊子研究的生涯。

畢業服役後,他進入臺灣省瘧疾研究所,參與國內的瘧疾根除、日本腦炎以及登革熱防治,享譽國際。民國五十二年,他接受『五十一年度政務軍事機關特保最優人員』的表揚,成為臺灣省瘧疾研究所時期唯一蒙受總統召見的人。民國七十年,他帶領昆蟲醫學技術團赴玻利維亞共和國,協助該國防治蟲媒病長達三年多,成果獲得世界衛生組織以及南美各國的肯定。民國八十一年,他以協助防治臺灣南部登革熱有成,獲頒衛生署二等衛生獎章。民國八十二年退休後,仍繼續擔任各處顧問與教學工作。

民國九十二年,他以八旬高齡仍遠赴非聖多美共和國執行「蚊子外交」,使當地可能成為繼臺灣之後,全球第二個根除瘧疾的國家,因此該國總統在聯合國大會讚譽臺灣。民國九十六年,他以協助聖多美防瘧有成,獲頒衛生署一等衛生獎章。